傻呼嚕同盟,《御宅學:影響人類科技、創意、經濟,改變世界的新興文化潮流!》,臺北: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2013。

getImage  

藉由Jo-Jo、ZERO、AIplus的三人對談,概覽日本ACG的過往與當下:動畫為主,漫畫與遊戲僅稍微觸及,以類似編年史的方式來進行。對我而言,讀這本書的樂趣就是知道了各種事物的由來吧。


御宅族的由來

首先說明おたく這個詞出自Macross的同好模訪劇中男女主角互稱,之後被大眾媒體使用,直到九零年代後半,岡田斗司夫出版了《オタク学入門》,試圖扭轉オタク的負面形象。

在岡田斗司夫的筆下,オタク是善於收集情報,並加以分析的人。當時網路尚未普及,作品的相關情報取得並不容易,要有心收集,分析後還有意願分享給其他人知道,可見其用心之處!當時許多熱愛動畫的人之後也紛紛投入這個行業,成為此時所稱的大師。因此在岡田的定義下,其實オタク就是個專業人士。作者覺得當然真實情況沒有岡田定義的如此美好,但這樣的說法還是給オタク帶來了一些正面的影響。

文章標籤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等待判決的日子 Court 

Chaitanya Tamhane 查譚雅塔姆哈尼
2014 |印度 |DCP |Colour |116分

2014 威尼斯影展 最佳新導演、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
2014 維也納影展費比西獎

full  

 一位諷刺歌手被控教唆他人自殺,官司纏訟數年。臺北電影節取的中文片名,畫龍點睛地點出這部片的基調,不管是劇中人和觀眾都需要按捺性子,等待下一個開庭的時間。在官司進行的數年間,得以窺見檢察官、律師與他們的家庭,以及法官與警察的看法,以及印度的階級、階級與當代社會。

可說是陳腔濫調的主題,但看到最末還是忍不住爆氣。警察盡心追捕壞人、檢察官認真依據警察提供的證據起訴、法官仔細聆聽證詞判決。只不過一切就壞在開頭--你要怎麼認定誰是壞人呢?在律師反問檢察官歌手哪裡使用武器或各種化學物品時,檢察官說你畫錯重點了,重點是意圖顛覆與對國家不利。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Red Shoes 紅菱艷
Michael Powell, Emeric Pressburger 英UK 1948 DCP Color 133min

去年因為相衝看不成,今年也差點看不成,幸好後來買到加開的場次。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llusionniste 魔術師 The Illusionist
西拉維休曼Sylvain Chomet  法、英Framce, UK 2010 35mm Color 90min
官方網站:http://www.lillusionniste-lefilm.com/#/home

看了金馬特刊才知這是賈克大地在半世紀之前寫的劇本,
原本納悶為何現在有人要談一個看似二十世紀初期的故事:
繁華的街道住滿各種失意的人,小女孩離開小城,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之詩 Poetry
李滄東 Lee Chang-Dong 南韓South Korea 2010 35mm Color 139min
官方網站:http://www.poetry2010.co.kr/


看了金馬特刊,才知道我一開始解讀重心放錯了,
這部的重心是「詩」,而非「生命」。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泰、英、法、德、西、荷Thailand, UK, France, Germany, Spain, Netherlands
2010 35mm Color 113min

導演在放映前簡短的介紹了這部電影,
說這部電影拍攝於泰北,他家鄉附近,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出處,有圖片與影像連結: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0583

010.11.20 早上,江翠國中興建游泳池及地下停車場案開始動工了。

就在五都選舉前一週,石雕公園工地圍籬前正在舉行新北市市議 員候選人簽署「守護新北市公園綠地老樹.幸福承諾書」的記者會,卻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江翠國中正在進行「地質鑽探工程」,護樹志工隊在記者會後趕到 江翠國中瞭解狀況,而從記者會就在錄影蒐證的江翠派出所員警則一路跟隨到江翠國中。

校門口貼出一張當日開始施工的告示,校園裡停放一輛大吊車,並已在網球場及老樹區架好鑽探工具,板橋市民代表黃炳煌詢問工人有沒有施工公文?工人推 說在泰 山總公司得派人回去拿,護樹志工一群人只得在場等待,難得的是江翠派出所員警也沒閒著,持續錄影蒐證。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建議觀看原文出處:
http://swim-in-trees.blogspot.com/2010/08/2010.html

「江翠護樹志工隊」成員中的江翠國中退休老師們,對於目前校園中老樹林的處境危急感到憂心,因此發起「校友回『娘家』」活動,邀集畢業校友回到成長的地 方,看看老樹林、聊聊過往,也討論如何為保留這段歷史記憶盡點心力?

或許您不是江翠國中畢業的校友、或許您從沒到過江翠國中、更未親眼見 過老樹林,卻曾經關心過這片難得的都市綠地而付出行動,現在志工隊同樣誠摯邀請您來,與校友一同走進江翠國中的「維也納森林」,當您身處在「森林」底下 時,您將會為您所捍衛過的價值感到驕傲!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文轉載自江翠護樹志工隊的信件:

2009年2月底,守護松山菸廠老樟樹的朋友,發動了台灣第一次抱樹運動,很遺憾老樟樹被迫遷後未受到妥善照護,在半年後過世。一年來台灣各地的護樹運 動,有成功、也有挫折,我們也逐漸摸索出一套模式,希望藉由這次會議,讓大家互相認識、共同學習與成長。 印度女性物理學家Vandana Shiva,參與抱樹運動,推動生態女性主義,成立了支持小農的種子銀行,保護基因多樣性和糧食安全。她將出席在台灣舉辦的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APGN 2010, 4/30~5/2),擔任會議主講者。除此之外,此屆亞太綠人大會也將有15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環境運動者與會。

對於台灣各地的關心樹木保護的有志人士們而言,本屆亞太綠人大會正是我們向國際友人展現台灣護樹運動的活力,並取得國際經驗與支援的契機。在此, 我們誠摯邀請所有關心台灣樹木保護議題的朋友們, 參加首場APGN2010的會前會, 一同分享經驗及凝聚共識, 為在四月份的亞太環境盛會中替台灣發聲做好萬全準備。

  • 時間:2010年1月31日(週日)下午1:00-5:00
  • 地點:台北縣土城舊彈藥庫 劉老師自然教室(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
  • 形式:開放空間會議(人人平等的參與和智慧分享)

請按此填寫報名表,更多活動細節將陸續發布於台灣綠黨亞太綠人大會官網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以為這是以「我有大明星朋友」來招搖撞騙的故事,
沒想到故事和我想像的完全相反!
是個老實人被周遭的勢利與虛榮心害慘的故事。

〈如果,愛在寶來塢〉音樂和舞蹈讓人蹦蹦跳跳回味再三,
而看完〈寶來塢之麻吉大明星〉則是有股暖流緩緩流過心田。

覺得這是難得一見以劇情見長的印度電影,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