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泰、英、法、德、西、荷Thailand, UK, France, Germany, Spain, Netherlands
2010 35mm Color 113min

導演在放映前簡短的介紹了這部電影,
說這部電影拍攝於泰北,他家鄉附近,
有許多都是他個人的經歷。
至於這部片,有人認為是喜劇片,又或許是政治片,也可有可能是劇情片。
希望觀眾能放下邏輯,或許你也能喜歡上這部片。


電影開演,隨著時間流逝,我身旁的觀眾開始浮躁;稍遠處,甚至有人拿出的手機對時。
特地仔細觀察,發覺劇中的人事並沒有運動的特別慢,
會讓觀者焦躁難耐,或許是強迫觀者看「無所事事」?
注意非俊男美女,注意生活中容易忽略的細節。


在自然中,人與動物沒什麼不同,
一樣在這世界上誕生、生活,而後死去。
波米走進宛如子宮的洞窟說:
我曾經在此處出生,
但我不知道那時我是男是女,是人類還動物。
不僅人與動物的界線模糊,
甚至生與死的界線都能鬆動,
波米過世十九年的妻子,
突然現身在晚餐桌旁,
便開始閒話家常,
陪伴波米走過最後一段。

最後,線性的時間當然也是錯覺,
阿珍與阿東,到底出了門?還是倒在房間看電視?

難怪聞天祥說:睡著也沒關係,醒來再接著看也沒問題。

如果想感受豐沛生命力的森林與聲響,
不妨走進戲院感受,
不過請小心,它或許說了一段故事、或許說了數段、或許什麼也沒說。




看電影之前就先作了心理準備,
因此看完之後不至於有被詐騙的感覺。
又緊跟著聽導演座談,
更清楚的了解導演的意圖。

自己很喜歡洞窟的那段,
從看似相對看的面孔進入,
配合著低鳴的大地聲,
途中有斑斕閃爍的滿洞的寶石,
也有經久不見天日眼睛退化的小魚,
道路蜿蜒,時高時低,崎嶇深入。
盡頭居然是一塊沙地,
到了白日,陽光會從上方照進。

導演說:這部電影35mm,總共用了六本,每本20分鐘,
每本風格刻意都不同,都是向以前看過讀過的東西致敬,
有的瀰漫復古風、有的是家庭肥皂劇等等。

但同時也在跟舊的電影敘事告別,
拋棄直敘式,認為是電影創造出來的幻覺,取而代之以平行世界作結。
讓我想起以前讀過似懂非懂的〈歧路花園〉
這次我依然不能體會。

而電影又會前往到哪裡去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zu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